%0 Journal Article %A 公颖- %A 王叶红 %A 赖安伟 %T 三个模式对2008年夏半年西南区降水预报效果的检验 %D %R %J 高原气象 %P 1441-1451 %V 29 %N 6 %X 利用AREM(-YW and SY)、 T213L31\, JAPAN 三个模式对2008年夏半年(5~11月)西南地区(25°~34.5°N, 97°~110.5°E)降水预报进行了统计检验, 并对其中两次强降水过程的预报效果进行对比分析, 以期了解各模式在西南地区的预报效果及特点, 结果表明: (1)小雨-大雨量级JAPAN模式预报情况较好, 暴雨量级T213L31、 JAPAN、 AREM均预报较好, 大暴雨量级AREM-SY模式预报较好。(2)对西南地区的降水预报, T213L31预报偏强情况较多, AREM预报偏弱情况多, JAPAN预报相对适中。(3)在西南地区, 当降水陡增(即实况降水量较前一天大一个量级以上, 且雨量比前一天多5 mm以上)和其后强降水持续阶段, 是各模式预报偏弱情况最可能发生的时期, 同时也是各模式预报效果较差的时段。(4)三个模式在青藏高原东南缘地区均有降水空报现象, AREM模式的降水空报与其在此处存在低涡空报有关。(5)对于西南低涡这一尺度小、 结构复杂的特殊天气系统, 当前模式对其强度、 位置和诱发的强降水预报效果仍有待提高。
%U http://www.gyqx.ac.cn/CN/abstract/article_3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