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高原气象》关于数据论文关联数据提交的倡议书

尊敬的作者:

   您好!为促进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高原气象》倡议将本刊数据论文关联的数据提交至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ncdc.ac.cn/),或者其他公共数据平台。

   科技期刊关联数据主要是指用于支持验证相关论文研究结果的观察或实验数据,期刊界常将其称为“研究数据”。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科学数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8-04/02/content_5279272.htm),《办法》明确了我国科学数据管理的总体原则、主要职责、数据采集汇交与保存、共享利用、保密与安全等方面的内容;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http://www.gov.cn/zhengce/2020-04/09/content_5500622.htm),《意见》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范围,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数据的开放共享及开发再利用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面向开放共享的科学数据出版背景下,国内不少期刊出版单位、数据中心等机构正积极探索新型数据出版方式来提升数据再利用价值。作为大气科学领域的重要期刊,《高原气象》开设了数据论文专栏,以促进数据论文关联数据的开放共享。为保障数据论文支撑数据的可靠性检验,本刊在作者群和编委会的支持下,将要求所有录用数据论文作者必须将论文支撑数据提交到公共数据平台公共保存和开放共享。目前,《高原气象》已被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ncdc.ac.cn/)平台收录为期刊数据。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是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为依托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海高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组建。依托单位主要突出寒区旱区冰川、冻土、沙漠、大气、水土、生态、环境、资源、工程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特色。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自1985年建立第一个“天山1号冰川物质平衡数据库”至今的35年间,形成了系列科学数据采集、管理、共享、应用的管理规范、办法和系统,先于其他数据管理机构引入DOI来保障数据作者权益,在相关领域科学数据管理、开放共享和应用支持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为此,《高原气象》倡议将数据论文关联的数据提交至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提交数据过程中,期刊数据类型可根据需要选择(本刊推荐类型为:期刊数据评审后公开)。在添加出版物里选择《高原气象》。意向作者在提交数据时,如遇困难,可咨询编辑部,编辑部将协助作者进行数据的成功提交。

   欢迎您向《高原气象》投稿数据论文,也欢迎您向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提交您的数据(具体提交步骤见附件)!最后,衷心感谢您为促进开放科学所做的工作!

   此致
敬礼!

         附件: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数据汇交步骤


高原气象
2022年4月6日


温馨提示:数据论文在投稿时请作者在拟投稿栏目选择“数据论文”即可

发布日期: 2022-04-06    浏览: 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