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高原气象》数据论文专栏征稿启事





尊敬的专家:

您好!为进一步促进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高原气象》开设了数据论文专栏,以期提升数据的再利用价值,同时将专家的科研数据成果化,以提升专家的认可度和贡献度。为此,我们真诚邀请您及您的课题组向本刊“数据论文”专栏投稿。

数据论文是指经过同行评议对数据进行正式出版,描述数据生产目的、收集处理、覆盖内容、时空范围和文件格式的论文。数据论文注重描述数据本身,通常包含一个或多个数据文件,利于促进数据的发现、获取和重用,推动数据产权、数据引用、学术创新等发展。

20204月,我国出台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首次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范畴,并提出加快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建立数据管理制度的要求。这充分体现了数据的基础资源地位。在面向开放共享的科学数据出版背景下,国内不少期刊出版单位、数据中心等机构正积极探索新型数据出版方式来提升数据资源价值。

作为大气科学领域的重要期刊,《高原气象》主要征集全球气候变化、大气物理、大气化学和大气雷电等研究领域的数据论文,尤其是涉及青藏高原气象学研究的数据。

征稿要求:

1)论文应属于作者的原创成果,数据真实可靠;

2)论文各部分完整,论文格式请参考《高原气象》数据论文模板(见附件);

3)投稿地址:http://www.gyqx.ac.cn/CN/home(注明“数据论文专栏”);

4)如果您有意投稿,请在近期内把您文章初步的题目发给专栏责任编辑(邮箱:gybjb@lzb.ac.cn)。


特邀编辑:

王宾宾,研究员,主要从事青藏高原湖泊过程的观测、模拟及卫星遥感应用研究

熊安元,正研级高工,主要从事气象数据分析研究工作

潘小多,副研究员,主要从事降尺度方法研究,陆面过程模型及区域气候模式和同化研究


附件:《高原气象》数据论文模板

发布日期: 2022-05-12    浏览: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