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高原气象》再次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第8版)

依据文献计量学的原理和方法,经研究人员对相关文献的检索、统计和分析,以及学科专家评审,《高原气象》再次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即第8版)之“大气科学(气象学)”类的核心期刊。这是继1992年推出《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总览》以来,本刊连续第八次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即“中文核心期刊”。

评选核心期刊的工作,是运用科学方法对各种刊物在一定时期内所刊载论文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进行综合评价的一种科研活动,研究工作量浩大。北京地区十几所高校图书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研究院等相关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和期刊工作者参加了研究。

本次对于核心期刊的评价仍采用定量评价和定性评审想结合的方法。定量评价指标体系采用了被摘量(全文、摘要)、被摘率(全文、摘要)、被引量、他引量(期刊、博士论文、会议)、影响因子、他引影响因子、5年影响因子、5年他引影响因子、特征因子、论文影响分值、论文被引指数、互引指数、获奖或被重要检索工具收录、基金论文比(国家级、省部级)、Web下载量、Web下载率16个评价指标,选作评价指标统计源的数据库及文摘刊物达49种,统计到的文献数量共计93亿余篇次,涉及期刊13953种。参加核心期刊评审的学科专家近8千位。经过定量筛选和专家定性评审,从我国正在出版的中文期刊中评选出1981种核心期刊。

目前,本刊被国内主要的3个数据库收录,包括“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核心库)”,以及北大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文核心期刊)。

        期刊的发展离不开编委会各位专家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期刊编辑部同仁的积极努力,更离不开各相关单位、审稿专家、作者及广大读者的热心支持。在此对支持本刊的相关单位领导、审稿专家和读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高原气象》将继续以为读者服务为己任,发扬传统,不断创新,为高原气象知识的传播、为大气科学领域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布日期: 2021-11-24    浏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