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气象

第23卷 第s1期 2004-12-31   

论文

  • 西北干旱环境对全球气候变化可能影响的数值模拟
  • 范广洲;李洪权;陈芳丽
  • 2004 Vol. 23 (s1): 89-96. 
  • 摘要 ( ) PDF (359KB) ( )
  • 西北干旱区是中亚干旱区的主要组成部分, 是研究地理科学、生命科学及环境科学的热点地区。本文利用CCM3模式, 做了DE(假定西北干旱环境进一步发展)、FE(假定西北干旱环境改善)和CTL共3个数值试验, 通过分析大气层顶辐射平衡、地表能量平衡、气温变化、降水变化以及植被生理过程的CO 2收支变化等, 初步探讨了西北干旱气候环境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可能影响。结果表明, 西北干旱气候环境的进一步发展或改善, 将对全球的能量平衡过程及其空间分布状态产生影响, 从而可能会影响全球和区域的气候变化及其分布状态。这在全球气温和降水的区域变化上表现比较明显。西北干旱区陆面特征的变化也可以通过生物-地球化学反馈过程影响全球的气候变化, 而且这种影响可能是长期的, 其意义深远。通过分析认为, 西北干旱气候环境的形成和演变是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西北干旱区的研究必须纳入全球气候环境研究之中, 才能更全面的认识干旱区的形成、演变及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贡献和响应。
  • 青藏高原东部泥石流滑坡的雷达监测研究
  • 陈栋;郁淑华;江玉华
  • 2004 Vol. 23 (s1): 130-133. 
  • 摘要 ( ) PDF (179KB) ( )
  • 青藏高原东部是泥石流滑坡灾害的多发区, 强降水是产生泥石流滑坡灾害的主要原因。但是那里的地面雨量站密度过稀, 故缺乏代表性, 很难准确表示任一区域雨量。而雷达却能估计雷达扫描范围内各点的雨强, 从而为实现对泥石流滑坡灾害多发区的监测提供条件。通过对不同雷达属性参数不统一处理技术、主要站点和泥石流多发点的位置信息自动显示技术、当前雷达回波与数据库表中记录信息自动进行对比分析的技术等研究, 建立了青藏高原东侧泥石流滑坡灾害雷达监测系统, 从而实现了对青藏高原东部泥石流滑坡灾害多发区的监测预警。该系统从不同的角度去监测估计降水和预警灾害发生, 改变了过去的主观判断方式, 从一定程度上对降水情况作出定量估计, 不但提高了短时预报的准确性, 也提高了预报方式的自动化水平, 同时也可以配合其它预报方法使灾害预警更加准确,在防灾减灾中发挥更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