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气象

第24卷 第1期 2005-02-28   
  • 从HALOE资料看青藏高原上空HCl分布及其与O3的关系
  • 陈月娟;施春华
  • 2005 Vol. 24 (1): 1-8. 
  • 摘要 ( ) PDF (1222KB) ( )
  • 采用UARS卫星1992-2002年卤素掩星试验(HALOE)的观测资料,分析了青藏高原上空平流层大气中HCl的分布和随时间的变化,与同纬度其它地区的对比,找出它们的差异,并与青藏高原上空平流层大气中O3的分布和变化对比,探讨青藏高原上空HCl对O3的可能影响。结果表明:青藏高原上空HCl混合比在垂直方向上随高度递增。在100 hPa以下HCl含量较少,其混合比在10-10以下,在10~0.1 hPa之间达到2~3×10-9量级。青藏高原上空HCl混合比与同纬度带相比有不少差异。在夏季,在100 hPa附近气层,高原地区的HCl混合比明显小于同纬度带平均的HCl混合比,但在25~5 hPa气层,则高原地区的HCl混合比明显大于同纬度带平均的HCl混合比。冬季的情况与夏季几乎是相反的。HCl混合比的分布和变化与O3混合比的分布和变化的相关关系很明显,且不同高度有所不同。在25~6 hPa气层, HCl混合比与O3混合比的变化呈明显的反相关。在30 hPa以下到70hPa它们的相关关系不明显。而在100 hPa附近为明显的正相关。由于反相关的关系在O3混合比较大的气层25~6 hPa (约25~36 km的高度)最明显,表明在这个气层中HCl对O3的破坏作用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