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气象

第39卷 第2期 2020-04-28   

论文

  • 基于分位数映射法的黑河上游气候模式降水误差订正
  • 雷华锦;马佳培;李弘毅;王建;邵东航;赵宏宇
  • 2020 Vol. 39 (2): 266-279.  DOI:10.7522/j.issn.1000-0534.2019.00104
  • 摘要 ( ) HTML ( ) PDF (4882KB) ( )
  • 区域气候模式降水弥补了高寒山区气象站点稀少的缺陷, 是水文模拟的重要驱动变量。然而, 高寒山区模式输出降水的总量和频率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 改进了用于降水频率纠正的分位数映射法(Quantile Mapping, QM), 对中尺度数值预报模式(Weather Research and Forecasting model, WRF)模拟的黑河上游日降水输出数据进行误差订正。选取第95分位和第98分位降水量为阈值, 选择2004 -2009年为建模时段, 2010 -2013年为验证时段, 使用分段拟合的方法建立传递函数, 侧重于对极端降水进行单独订正。研究结果表明: 该方法不仅对降水空间分布有明显的改善, 对极端降水也有很好的订正效果。订正前模式模拟日降水与台站之间的均方根误差为3.41 mm·d-1, 绝对偏差为115.67 mm·y-1, 订正后均方根误差减少为3.11 mm·d-1, 绝对偏差有明显改善, 为60.3 mm·y-1。订正后流域内年降水空间分布更加合理, 年降水量也更接近于观测降水插值结果, 其空间相关系数由0.74改善为0.94。春、 夏季订正效果优于秋、 冬季, 其中夏季订正效果较为明显, 订正前降水偏差百分比在-0.1~0.1以内的区域面积仅占流域总面积的28%, 而订正后占比增加至66%。同时, 该方法对极端降水有较好的订正效果, 减小了日降水强度(SDII)和极强降水量(R99p)的模拟偏差, 订正后的第95分位模拟降水与观测降水插值的相关系数由0.15提高到0.48。本研究为站点稀少的黑河上游提供了一种更有效的误差订正方案, 有利于为寒区水文研究获取更精确的降水数据。
  • 南亚高压南北位移对亚洲季风区上对流层-下平流层区域大气成分分布的影响
  • 屠厚旺;田红瑛;许曦然;张如华
  • 2020 Vol. 39 (2): 333-346.  DOI:10.7522/j.issn.1000-0534.2019.00054
  • 摘要 ( ) HTML ( ) PDF (19544KB) ( )
  • 利用欧洲中期数值预报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Medium-Range Weather Forecasts, ECMWF)提供的ERA-Interim再分析资料和Aura卫星上微波临边探测器MLS(Microwave Limb Sounder)提供的大气成分资料, 研究了南亚高压的南北位移与亚洲季风区上对流层-下平流层区域水汽、 一氧化碳(CO)和臭氧(O3)分布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 (1)在215 hPa, 南亚高压偏北时, 水汽和CO在伊朗高原、 青藏高原东北部至中国东北地区比偏南时高, 仅在孟加拉湾以北和中南半岛北部比偏南时低。在100 hPa, 偏北时南亚高压控制范围内水汽比偏南时高, 而CO则是偏南时偏高。下平流层68 hPa, 南亚高压控制范围内偏北时的CO弱于偏南时。O3在不同高度的分布与CO相反。(2)南亚高压偏北时, 高压西部及北部对流比偏南时强, 30°N以北南亚高压强度也较强, 将对流层低层空气向上输送, 导致上对流层215 hPa的水汽和CO在伊朗高原、 青藏高原东北部至中国东北地区比偏南时高, 而O3被稀释成为低值中心。(3)在100 hPa, 南亚高压偏南时, 反气旋环流南部的位势高度偏高, 同时反气旋环流中心垂直上升运动较强, 将含丰富的水汽和CO以及低浓度O3的空气向上输送, 导致100 hPa上CO的高值中心浓度比偏北强, O3的低值中心浓度比偏北低。而偏南时南亚高压控制区内对流层顶温度偏低, 在“冷凝脱水”作用下, 偏南时的水汽反而比偏北低。(4)100 hPa南亚高压偏南时强度比偏北弱, “围困”作用也弱, 在上升运动作用下, 将更多的高浓度水汽和CO以及低浓度O3空气向上输送到68 h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