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气象

第9卷 第1期 1990-03-24   

论文

  • 青藏高原地区500 hPa FGGEⅢ b风场订正方法及其分析
  • 罗四维;许宝玉;惠小英;张明娟
  • 1990 Vol. 9 (1): 1-12. 
  • 摘要 ( ) PDF (814KB) ( )
  • 本文在文献[1]的基础上,用Cressman逐步订正方法,对高原地区500hPa FGGEⅢ b资料(1979年5-8月每天2次流场图)用我国同期青藏高原气象科学实验资料进行了订正。与天气图(包括科实资料)及科实的流线图对比,发现与天气图等对应得很好,此方法有一定的实用意义。另外,订正图与FGGEⅢ b流线图比较,主要结果:(1)NCAR软件所绘的流线图能很准确地反应格点风向。(2)FGGEⅢ b资料能较好地反应高原地区的大尺度环流,但对次天气尺度系统如高、低中心漏分析的很多,尤其是低涡中心,只有1/2的准确率,但它们都对应于正负涡度区。有一点要特别指出:FGGEⅢ b资料在高原西部常出现很强的低涡,而在订正图上不但涡小,且常只有低槽与之对应。(3)由订正图上可以看到低涡集中出现在高原中部30-35°N的纬带内,而反气旋中心则出现在其北侧(35°N以北)和南侧(30°以南)。(4)在高原的西南及东北边缘地区常出现地形槽,槽线为西北东南走向。它们的形成与地形影响密切,对高原东侧的天气影响也是明显的,值得进一步研究。

短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