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气象

第17卷 第3期 1998-09-24   

论文

  • 切变气流中地形强迫激发的非线性长波
  • 蒋后硕;吕克利
  • 1998 Vol. 17 (3): 231-244. 
  • 摘要 ( ) PDF (565KB) ( )
  • 经推导得到了包括地形和耗散的FKdV-Burgers方程,利用数值解讨论了地形强迫激发的弧波演变以及移动性孤波与地形的相互作用。结果显示,对于α>0或α<0,不论是在气旋式切变气流还是反气旋式切变气流中,地形都能在强迫区激发出定常孤波,在其下游产生调制椭圆余弦波列的背风波;当α=0时,在反气旋式切变气流中强迫区产生的是大振幅定常孤波,气旋式切变气流中强迫区产生的是复杂的非定常孤波;地形强迫产生的 m=2的孤波振幅远小于 m=1的孤波;地形高度的增高与失谐参数趋向于零有类似的效应。地形阻挡移动性孤波的传播,减小其移速,使其振幅增大,地形高度越高,地形的这种效应越明显。小的耗散作用能使孤波在地形附近呈现振荡型传播,大大地增加了与地形相互作用的时间。近共振的反气旋式切变气流中地形强迫产生的经向波数 m=1的定常孤波可能是驱动局地阻塞形成的重要因子;小耗散与失谐参数适当组合下的地形与孤波相互作用也可能是阻塞形成的一种机制。
  • 初值形成方法对降水数值预报的影响
  • 俞小鼎
  • 1998 Vol. 17 (3): 310-316. 
  • 摘要 ( ) PDF (272KB) ( )
  • 北欧有限区域模式HIRLAM被应用于中国的暴雨个例以探讨初值形成方法对有限区域模式定量降水数值预报的影响。对两种初值形成方案进行了对比,一种是由HIRLAM自已的数据同化系统提供初值;另一种是直接内插ECMWF全球模式的相应分析场。与这两种方案对应的数值试验分别是控制试验(CONL)和对比试验(COMP)。将CONL和COMP的降水预报与观测值比较,结果表明:(1)当为COMP提供初值的ECMWF全球模式的分辨率明显低于HIRLAM模式的分辨率时,则采用HIRLAM模式自已数据同化系统提供初值的CONL的降水预报结果较之COMP的相应结果有显著改善;(2)当ECMWF全球模式的分辨率与HIRLAM模式的分辨率接近时,则COMP和CONL中的降水预报水平相近,但各有所长。因此,我们得到如下的印象:由于较高的分辨率导致第一猜测值质量的提高是造成上述第一点中CONL预报明显优于COMP预报的主要原因,而CONL避免了COMP中的异模式协调误差,这一点似乎并未导致预报质量的明显提高。

短论

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