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气象

第18卷 第1期 1999-03-24   

论文

  • 黑河地区大气沙尘对地面辐射能收支的影响
  • 沈志宝;魏丽
  • 1999 Vol. 18 (1): 1-8. 
  • 摘要 ( ) PDF (307KB) ( )
  • 利用1991年2月下旬至5月中旬HEIFE张掖绿洲和沙漠站大气浑浊度观测和地面辐射平衡各分量观测资料,分析和估算了大气沙尘对地面辐射能收支的影响。晴天大气透过率和到达地面的短波辐射与大气浑浊度系数有较好的负相关,大气浑浊度系数增大时透过率和地面总辐射减少。大气浑浊度系数增大0.1,地面总辐射减少1.3%~1.9%。4月大气浑浊度由0.1增大到0.6,正午时刻地面总辐射减少67.6~85.8 W/m 2(7.0%~9.2%),减幅在沙漠大于张掖绿洲。向下长波辐射与大气浑浊度系数也有正相关趋势,大气浑浊时,向下长波辐射增加,严重浑浊日(β>0.450)与相近的干洁日相比,正午时刻向下的长波辐射在沙漠增大9.0%~10.5%,增幅在21.6 W/m 2以上,在张掖为7.6%~12.8%,增幅在17.3 W/m 2以上,夜间的结果与此相似。白天大气沙尘通过其间接影响会使地面向上长波辐射减少。大气沙尘对地面辐射能收支的总效应是使其减少,沙漠地区在大气严重浑浊的日子正午时刻地面净辐射比清洁日减少43~58 W/m 2(约9%~12%),张掖绿洲地区受地表状况变化的影响情况较为复杂。夜间大气沙尘对地面净辐射的影响在沙漠和张掖都不明显。
  • 1995年夏季青藏高原上及其邻域的对流活动
  • 朱国富;陈受钧
  • 1999 Vol. 18 (1): 9-19. 
  • 摘要 ( ) PDF (390KB) ( )
  • 通过统计分析1995年夏季6~8月每小时一次的GMS红外资料,揭示了1995年夏季青藏高原及其邻域对流活动的一些天气气候特征,得到以下主要结果:(1)具有明显的区域性。喜马拉雅山分隔开孟湾-印度和青藏高原两个主要大值区,另一个主要大值区在老挝至雷州半岛;高原上最频繁的对流区在以30°N,90°E为中心的地区,而不在高原东部,而且喇叭口形的雅鲁藏`布江出口区是一个小值区。高原和孟湾-印度两地的对流活动有不同特点,例如:高原上对流活动大值区随月份基本上少动,而孟湾-印度地区的大值区随月份西移;对流活动在出梅后的增加幅度高原上比孟湾-印度地区更大。(2)有明显的日变化,而且增强过程显著地快于减弱过程。高原上对流活动比孟湾-印度地区滞后1~2h,但日变化幅度在高原上更显著。在日变化演变过程中高原上对流活动区少动,而孟湾-印度的对流活动区有较大的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