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气象

第18卷 第3期 1999-09-24   

论文

  • 非平衡态大气热力学的研究
  • 胡隐樵
  • 1999 Vol. 18 (3): 306-320. 
  • 摘要 ( ) PDF (502KB) ( )
  • 概括了建立非平衡态大气热力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在考虑到大气系统是以湍涡为基本单元,具有气压梯度力、重力和Coriolis力的地球大气宏观体系的基础上,直接引入大气动力学方程组,建立了非平衡态大气热力学的熵平衡方程。使熵平衡方程能直接表达大气中发生的湍流粘性热输送、水汽输送、动量输送和水的三种相变等四类不可逆过程以及Newton力 F i驱动的气流输送动力可逆过程。利用Prigogine的最小熵源原理证明大气热力学平衡态就是没有任何湍流输送过程;没有任何水的相变过程;大气动力状态处于静力平衡和地转平衡;热力状态处于中性层结,等压面上温度均匀分布的热力学态。利用大气系统Gibbs关系得到开放系变态方程,它应包含系统变态过程中位温变化和动能变化以及水汽变化。经典大气热力学中的封闭系多元过程只是它的一种特殊情况。开放系大气水汽相变过程也应包括温度变化和动能变化以及水汽的汽、液和固态水比份变化。经典大气热力学中的湿绝热过程和假绝热膨胀过程也只是它的一种特殊情况。利用热力学流以平衡态作为参考态对热力学力作Taylor展开,可能是湍流闭合的一种新途径。它的优点是在不引入新的方程情况下达到闭合目的。所以新建立的大气热力系统熵平衡方程比理论热力学熵平衡方程能更好地描述大气热力系统发生的所有热力和动力过程。
  • 中国西北大气沙尘对地气系统和大气辐射加热的影响
  • 沈志宝;魏丽
  • 1999 Vol. 18 (3): 425-435. 
  • 摘要 ( ) PDF (405KB) ( )
  • 利用HEIFE地面辐射平衡观测资料以及NOAA 11/AVHRR卫星测量资料,直接估算我国西北大气沙尘对地-气系统和大气中辐射加热率的影响。1991年2月下旬~5月中旬11天的计算结果表明,春季大气沙尘的辐射效应与地表状况有关:在高地表反照率的沙漠上空,大气沙尘的短波辐射效应为减小行星反照率增暖地-气系统,同时吸收太阳辐射增暖大气,大气顶射出长波辐射对大气沙尘的变化并不敏感,但大气沙尘增大大气的长波冷却;在低地表反照率的绿洲上空,大气沙尘的短波辐射效应为增大行星反照率冷却地-气系统,对大气似乎也具有冷却效应,其长波辐射效应是减小地-气系统和大气的长波冷却。当大气浑浊度系数β约由0.15增大到0.6,沙尘层(850~600hPa)内大气的附加短波和长波加热率在沙漠上空约为2.4~3.7K/d和-0.8~-1.3K/d,绿洲上空约为-0.3~+0.7K/d和0.5~1.3K/d,净辐射效应在沙漠和绿洲都是加热,沙尘层内附加的净加热率分别约为1.3~2.5K/d和0.2~0.7K/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