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气象

第18卷 第4期 1999-12-24   

论文

  • 我国夏季降水的年代际变化及华北干旱化趋势
  • 黄荣辉;徐予红;周连童
  • 1999 Vol. 18 (4): 465-476. 
  • 摘要 ( ) PDF (480KB) ( )
  • 利用1951~1994年全国336个测站夏季(6~8月)降水和太平洋海表面温度资料来分析我国夏季降水的年代际变化及华北地区干旱化趋势。分析结果表明:我国夏季降水在1965年前后发生了一次气候跃变,华北地区从1965年后夏季降水明显减少,干旱化的趋势明显,这种趋势与西非萨赫尔地区干旱化的趋势相似;分析结果还表明我国80年代的气候与70年代的气候有较大差别,这种差别表现在长江、淮河流域从70年代末起降水增多,涝灾明显增多,而华南和华北在80年代降水明显比70年代少,干旱趋势加重。然而,从90年代中期开始,华北地区北部的降水有增多的趋势。上述所发生的气候变化可能主要是由于60年代中期和从80年代到90年代初赤道东、中太平洋海表温度明显增加,而在70年代明显降低所造成。这种现象似如年代际的"ENSO循环"现象,它对全球和我国气候变化有较大影响,特别对华北地区干旱化趋势有很大影响。然而从90年代中期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有下降的趋势,这有利于华北降水的增多。
  • 近五十年来华北地区旱涝特征与全球变化的研究及对未来趋势的探讨
  • 孙淑清
  • 1999 Vol. 18 (4): 541-551. 
  • 摘要 ( ) PDF (451KB) ( )
  • 对近五十年华北地区的降水资料进行了时空分析,研究了水资源枯、丰的变迁及它们的地域特征。并对大气环流及海温异常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华北降水距平有明显的二十年左右的年代际变化。从总体上说,从50年代初至70年代为丰水期,70年代至90年代则为枯水期,而从1992年以后又开始变为正距平。这种年代际变化有很强的地域性。个别地区表现出与平均趋势截然不同的变化。对比丰水期和枯水期的环流状态发现:华北地区二十年左右旱、涝的交替是大气环流异常的结果,这种异常不仅表现在对华北降水有直接关联的天气系统上,而且有明显的全球性。在平均距平图上从低纬至中高纬出现正、负距平中心相间的波列,它自西南向东北延伸。对于丰水期和枯水期,波列的距平中心符号正好相反。说明华北地区降水异常的年代际变化是大气环流气候性变化和调整的结果。对比华北地区旱、涝期20年平均的海温距平分布发现,对旱、涝期而言,全球热带海温的距平中心位置几乎完全一致,而它们的符号则相反。这种相反的海温距平场配置不仅表现在降水期的夏季,在其前春和前冬都十分清晰。海温作为外源强迫对大气环流及天气气候,特别是华北地区降水的年代际变化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综合以上研究,我们对华北地区未来20年旱涝趋势作出了初步的预测。
  • 华北地区的降水特征及趋势估计
  • 杨广基
  • 1999 Vol. 18 (4): 668-676. 
  • 摘要 ( ) PDF (359KB) ( )
  • 华北地区位于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气候降水是该区水资源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影响该区水资源周期性变化的主要因素之一。华北及其北、中、南三个分区的年降水距平曲线变化趋势具有相似性,而且此四个地区连续出现正距平的年数不超过4年,华北及其北、中部连续出现负距平的年数不超过5年,南部不超过6年。华北、黄淮和东北地区东部与印度次大陆大部分地区夏季降水距平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同时又与澳洲大部分地区冬季降水距平有负相关联系,以上三个地区之间的这种遥相关出现频率为63%。华北、黄淮和东北地区东部与印度次大陆6~8月期间出现相同降水距平的机率为80%,而与澳洲大部分地区6~8月期间出现相反降水距平的机率为73%。准3年、5年、6年、7年的周期变化是华北地区降水距平的主要周期变化。这四种周期降水距平合成序列的符号对原降水距平序列的符号拟合率为76%。准8年、4年、3年周期变化是华北北部地区降水距平的主要周期变化,这三种周期降水距平合成序列的符号对原降水距平序列的符号拟合率为92%。本研究初步制做了波动叠加法,而且应用到华北地区年降水距平符号的预报中。它对华北地区1995~2004年降水距平符号进行了估计,1995,1996,1999,2002和2003年该区将出现降水正距平,而1997,1998,2000,2001和2004年该区将出现降水负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