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气象

第20卷 第4期 2001-12-24   

论文

  • 1998及1999年乌山阻高突变对长江中下游大暴雨过程的影响
  • 陈菊英;王玉红;王文
  • 2001 Vol. 20 (4): 388-394. 
  • 摘要 ( ) PDF (344KB) ( )
  • 1998年和1999年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了特大暴雨,为了了解这两年长江中下游地区强暴雨系统的大尺度环流背景和寻找发生大暴雨的前兆因子,我们分析研究了乌拉尔山地区阻塞高压的逐日变化对长江中下游地区强暴雨过程的影响。本文利用1998年6月、7月和1999年6月逐日12:00(世界时,下同)500hPa高度场和乌拉尔山及附近地区(45°65°N,30°100°E)的阻塞高压强度指数(UBHII)资料。重点分析研究了这两年长江中下游地区大暴雨发生前后的UBHII和环流的逐日变化特征,发现这两年持续性大暴雨过程均发生在乌山阻高从强高峰向低谷下降期间,即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大暴雨过程之前乌山阻高就先有一个突变。若欧亚环流比较稳定,则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较少。这个研究结果说明乌山阻高从异常加强期向减弱期转折这一特征是1998及1999年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要发生特大暴雨过程的重要前兆之一。文中还对1998年7月下旬和1999年6月下旬欧亚地区逐日500hPa高度的环流演变过程作了分析探讨,特大暴雨的产生必须同时有强冷空气与强暖湿气流的相互作用,在乌山阻高开始建立和加强期,亚洲上空环流比较稳定,长江中下游上空缺乏冷暖气流的剧烈活动,所以没有明显的降水过程。而乌山强阻高开始减弱是强冷空气开始活动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大暴雨过程的重要前兆之一。

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