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气象

第1卷 第1期 1982-03-24   

论文

  • 平凉地区的降雹及其与环境场要素的关系
  • 刘全根;马骥德
  • 1982 Vol. 1 (1): 53-62. 
  • 摘要 ( ) PDF (696KB) ( )
  • 本文根据平凉地区1973-1979年的冰雹灾情报告,分析了平凉地区的降雹特征及其与前期(降雹日当天早晨)环境场气象要素的关系。分析结果说明:(1)平凉地区的雹灾日,平均为18.3天,其中蚕豆大小(雹直径约1.5厘米)以上的降雹占总数的42%。降雹的地理分布呈波长约42公里的波动形,明显地表现出六盘山的背风坡作用。(2)水平风的垂直切变对雷暴发展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强切变层(平均3×10 -3/秒)所在的高度不同,无雹雷暴日的强切变层出现在对流层上层(海拔7-9公里),位于强回波(η=10 -7/厘米)中心高度(4.6公里)以上,大冰雹降雹日的强切变层则在对流层中层(5-7公里),位于强回波中心高度(8.6-10.1公里)以下;中、小冰雹降雹日的强切变层大致与强回波中心高度相一致(7公里左右)。(3)降雹强度与负温区的厚度有很大关系,负温区越厚降雹强度越大。(4)降雹日当天早晨的水汽条件为低层较湿,中、高层较干燥,如果整层水汽含量都比较大,有雷暴发展,但不利于降雹。

情报介绍

  • 阿尔卑斯山脉试验计划简介
  • 章凝丹
  • 1982 Vol. 1 (1): 81-86. 
  • 摘要 ( ) PDF (471KB) ( )
  • 阿尔卑斯(山脉)试验(ALPEX)是全球大气研究计划的一部份,它是由国际科学联盟理事会(ICSU)和世界气象组织(WMO)确定和批准的。 1976年5月4-7日在南斯拉夫圣斯特凡召开了关于气流爬山和绕山的国际会议, 会上建议在阿尔卑斯进行一次区域性的野外试验。同年6月全球大气研究计划联合组织委员会。GARP(JOC) 通过了GARP的山脉子计划, 而且成立了阿尔卑斯试验工作组。接着ICSU和WMO通过了山脉子计划1997年10月在意大利威尼斯召开了GARP山脉子计划第一次计划会议, 在会上详细说明了山脉子计划的理论依据, 业草拟了一个ALPEX野外计划。1980年10月在日内瓦召开了由各国专家参加的ALPEX第二次计划会议, 确定了试验方案。1981年4月召开了ALPEX第三次计划会议, 通过了野外作业计划, 并决定1981年9 月1日到1982年9月30日为野外试验时期。1982年3-4月为特殊观测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