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气象

第39卷 第3期 2020-06-28   

论文

  • Ka/Ku双波段云雷达探测云降水滴谱和空气垂直运动速度的能力模拟分析
  • 郑晨雨;刘黎平
  • 2020 Vol. 39 (3): 543-559.  DOI:10.7522/j.issn.1000-0534.2019.00126.
  • 摘要 ( ) HTML ( ) PDF (9165KB) ( )
  • 由于湍流、 雷达探测灵敏度等对单波长云雷达探测回波强度谱密度的影响, 造成了云雷达探测空气垂直运动速度和雨滴谱的误差, 而双波长云雷达利用Mie散射造成的不同粒子后向散射大小差异来提高空气上升速度探测精度, 从而提高反演雨滴谱的能力, 并且可提高订正雨区衰减的能力。为此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发了Ka/Ku双波段云雷达, 并于2019年4月开始在广东龙门进行了云降水观测。本文针对该双波段云雷达观测模式和灵敏度等参数, 在Gamma滴谱假设条件下, 模拟分析了Ka、 Ku波段功率谱及其比值与云降水参数、 温度和湍流的关系, 研究了雷达灵敏度、 湍流对空气垂直速度、 雨滴谱反演和衰减订正的影响, 并利用个例数据进行了风场反演试验, 讨论了双波段探测微降水动力和微物理参数的优势。结果表明: (1)温度只能影响两个波段功率谱比值(Ratio)的大小, 对其峰值位置基本没有影响, 而湍流对其峰值位置的影响不超过0.5 m·s-1; (2)湍流、 雷达灵敏度对单波段云雷达探测空气垂直速度的影响比较明显, 湍流使空气上升速度被高估, 雷达最小可测回波强度随高度的增加而增加使该参数被低估, 其影响远远大于温度和湍流对双波段云雷达反演空气垂直速度的影响; (3)对于单波段雷达来说, 雷达灵敏度和湍流明显影响雨滴谱、 含水量和衰减系数的探测, 湍流使得雨滴谱拓宽, 低估含水量和衰减系数; 而雷达灵敏度却使反演的雨滴谱变窄, 增加小粒子数浓度, 并高估了含水量和衰减系数; (4)选取2019年4月15 -16日的个例进行空气上升速度的反演, 并与模拟分析的结果进行对比。结果显示实际观测数据反演的空气上升速度与模拟分析结果中的趋势较为一致。这项工作为单波段和双波段云雷达的多普勒功率谱数据分析和云降水微物理和动力参数的反演可提供参考。
  • 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对中国森林火灾的影响
  • 李瑜洁;高晓清;马京津;杨丽薇
  • 2020 Vol. 39 (3): 662-672.  DOI:10.7522/j.issn.1000-0534.2020.00015.
  • 摘要 ( ) HTML ( ) PDF (13306KB) ( )
  • 森林是整个国民经济持续、 健康、 快速发展的基础, 森林火灾对全球生态系统和生态环境影响巨大。我国是一个森林种类丰富, 但是人均占有匮乏的国家。对森林火灾的管理和预测是我国森林防护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本文使用NCEP/NCAR再分析数据集Ⅰ的500 hPa高度场逐月资料、 由中国林科院提供的2007 -2017年全国森林火灾数据和512个基本、 基准气象观测站气温与降水逐月资料, 分析了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下称西太副高)对我国森林火灾的影响状况。研究表明: (1)自2007年以来, 全国森林火灾发生次数呈下降趋势, 平均每年发生火灾940次。火灾高发的3个年份是2007、 2008和2009年, 火灾较少的3个年份是2016、 2015和2012年; 森林火灾发生最频繁的3个月份是3月、 2月和4月, 火灾发生较少的3个月份是9月、 8月和7月。(2)我国森林火灾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 华东部分省份、 华中地区、 华南、 西南部分省份; 2007 -2010年火灾发生次数较多, 2011 -2016年火灾发生次数较少; 春季与冬季森林火灾较多, 夏季森林火灾较少。(3)森林火灾的发生受气温、 降水的影响, 和降水呈较为显著的负相关, 和气温呈较为显著的正相关。(4)西太副高对我国森林火灾具有一定的指示作用。西太副高面积指数、 脊线指数、 西脊点指数都与森林火灾次数呈较为显著的负相关。随着副高强度增强、 副高位置西伸北进, 华南、 江淮地区森林火灾风险降低。